Tags

製茶比賽開放一般民眾參觀,所以我用iPad mini在這裡記錄整個比賽過程。

首先,天氣狀況是很重要的。這會影響茶葉的品質及製作時間的長短。

(當天天候狀況)

  •  溫度:32.7度
  •  濕度:23%

11:06 am. 新鮮的茶青抵達會場,在分發給參賽者之前須要先將茶青散熱

Tea arrives

11:08 am. 每位製茶師分到10公斤的新鮮茶青

Uncle Cien, uncle Yuen and Ai got there tea leaves.  10kg each.

Uncle Cien, uncle Yuen and Ai got there tea leaves. 10kg each.

11:25 am. 因為太陽太大的關係,茶青開始氧化,大部份的製茶師選擇將茶青灑在(平均平放)陰涼處 (大多數的人將這個過程稱為”發酵”,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。之後我們會寫一篇關於發酵及氧化過程的文章)

Oxidation process step 1

今天我們的製茶師拿到40%的老茶青(品質較差),及40%的普通茶青(中等)和20%最好的嫩葉。

Tea Leaves Veriation

Tea Leaves Veriation

這是使用機器與手採茶的區別,今天的比賽使用的是機器採的茶。

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chine cut and hand pick tea

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chine cut and hand pick tea

1:55 pm.  現在氧化過程進行到第二次將茶青翻面 (因為風向改變加快了氧化速度,我們的製茶師將茶青移動至無風處)

6:44 pm.  現在氧化過程進行到第四次將茶青翻面。 (你可以開始聞到各個茶師所製作出來的茶散發的香氣,此時不應該有太濃的茶香味,要避免這點需要時間等待,直到茶青上的水氣慢慢散去,約使含水量保持在50%左右)

8:40 pm. 現在氧化過程進行到第五次將茶青翻面 (現在的茶青應該呈現很柔軟的狀態)

9:48 pm. 現在氧化過程進行到第六次將茶青翻面 (此時應該頻繁的翻動茶青,阻止水分的蒸發)

11:50 pm. 現在氧化過程進行到最後一次將茶青翻面的步驟 (這是控制水氣蒸發速度的關鍵, 當水氣順利蒸發,茶葉開始收縮)

Turning leaves

1:50 am. 隔天凌晨 固定280度6分鐘。(高溫停止氧化過程)

Fixation Process

1:57 am. 隔天凌晨 轉動了2分鐘(在高溫氧化後茶青會變得很燙,然後立即將茶葉放入炒青機內轉動。這讓我回想起成長過程中,我是負責這個步驟的,製作到這個步驟時,通常都是半夜了,我覺得很累,但我知道爸媽還在辛苦的工作,所以我不能去睡,於是我趴在炒青機上面,當它轉圈時我的身體也會跟著繞,這是我得到的一點樂趣)

Rolling Process

2:00 am. 隔天凌晨 乾燥(高溫停止氧化過程) 

Drying Process

4:30 am. 隔天凌晨 半成品(現在終於可以稍做休息,接下來的製作過程時間不緊迫,可以在第二天完成。但製茶比賽需要一次完成整個過程

4:45 am. 隔天凌晨 挑出過長的茶梗

6:30 am. 隔天早上  繳交作品。累翻了!!!

Done

Ps. 製茶不僅是體能上的挑戰,製茶技術還需要有豐富的經驗,向所有參與製茶比賽的茶師致敬。

